為什麼要制定留學目標?希望這些事我在出國留學前就知道

希望預計在未來會出國留學的你,有緣分在開始前讀到這篇文章。到英國讀研究所普遍來說大約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聽起來不長也不短,但其實沒有規劃好的話時間一溜煙就過完了。如果你有留學計畫、已經準備好、或是剛開始留學生活。並希望在這段時間裡好好充實自己、充分學習,滿載而歸的話請繼續看下去!

當然我在出發之前也有給自己設定好目標,大方向來說也確實有完成,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希望再做好完善的規劃與先前仔細地蒐集資料。例如我當初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認真學習、有與時尚相關的實習經驗、交外國朋友、英語口說流利、歐洲旅遊3次至少以上

先來說如何制定目標,後面再分享有什麼事是我覺得要好好規劃的事情。剛剛說的目標是兩年多前的自己簡單規劃,但現在我想分享給你們比較有效的目標制定方法,不管在什麼事情上都很實用。‘SMART’ 目標設定法:

  • S:具體的(Specific)
    像是「認真學習」就一點也不具體,可以改成「準時畢業」,或是「拿到__成績」之類的。

  • M:可量化的(Measurable)
    可以變成數字來計算,例如我說的「歐洲旅遊至少3次以上」有個數字就會比單純的說「我要到處去旅遊」還要準確,才有目標性,也才能有動力去實踐。

  • A:可達成的(Achievable)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很簡單,可以達到的才稱作是「目標」,太遙遠或是實踐的機會很渺小那是「夢想」。例如「想成為億萬富翁」、「想遇到比爾蓋茲」等等。

  • R:現實的(Realistic)
    跟可達成有一點像,目標是你能力範圍能做到的事,不是靠機運的夢。

  • T:有期限的(Time-related)
    凡事都要有期限,設定自己目標的Deadline非常重要,才能推動自己去實行。



以下我想分享5點,如果讓我從頭來過我想做的更好的事:

最好從一開始就準備好自己的履歷:

如果你希望在那邊有工作經驗的話,要知道需要專業能力的實習或工作雇主會偏好雇用能工作時間長一點的學生。因此簽證的效期非常重要, 需要一年以上是基本(撇除一些特殊需要短期的職缺)。學生簽證在2019年前大約是一年半,別覺得時間還長,其實默默地過得很快,簽證時間越來越短對於找到好工作越是不容易。(補充:英國政府從2020年開始重啓留學生增加兩年的簽證,是個好機會好好把握啊!說不定待著待著公司喜歡你也願意幫你付簽證留下來呢。)

決定離開舒適圈,到後來又不小心陷入舒適圈:

相信不只是在英國,在這個人口流動大的時代裡到很多地方都能遇到自己的同鄉。和同樣語言與背景的朋友在一起聊天話題多、很好理解彼此、相處舒適,很容易就展開了自己的小舒適圈,而忘了當初是想多交一點外國朋友、認識多元文化、發展更寬闊的人際網路的。當然同樣語言的朋友還是要交,只是別忘了拓展交友圈,尤其希望能好好訓練外文口語能力的話,只和舒適圈在一起會很可惜。


旅遊有季節之分,最好提早規劃:

相信我們自己心裡都有一個人生必遊清單,留學的一年多時間很珍貴,這之中還要扣除上課時間、打工、期末等等,所以旅遊最好提前先安排一下,因為很多地方有它比較適合的季節。我舉例來說,例如想到冰島看極光,有機率能看見的季節是10月到3月,想到土耳其搭熱氣球,能飛行的時間大約從6月到11月,或者喜歡大型電音活動的朋友,伊比薩的電音島開島時間只有暑假,大約從6月到9月,另外還有比利時的 Tomorrowland 和英國的 Creamfields 一年只有一次,要是沒有提前買票和訂房還可能去不了。提前安排也可以在機票和飯店上省下不少費用。(歐洲之間旅行真的太划算了,如果你也喜歡旅行,真的好好把握!)

*我都是用 Skyscanner 來找便宜機票,非常好用。
*訂房我常用的是 Booking.comAgoda,或是民宿網 Airbnb(新加入的朋友點連結可以拿最高優惠£49)


認真對待論文題目:

大部分的科系應該都要做畢業論文,只是形式可能稍微不同。一開始想論文的題目不容易,可能有人想寫一篇安全牌的主題能畢業就好,可能有人想認真的填補學術界的 gap 選一個超難找文獻非常花時間的(如果未來想走學術業就另當別論),或可能有人想做一個很新穎的很酷的主題等等…。我的個人淺見是:「選與未來工作相關的吧!」

畢業之後其實碩士學位並不一定會帶給你未來求職更順遂,但如果有與工作相關的好的作品會加分許多,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尤其是。又或者,不知道未來想做的工作?那麼請盡所能地寫一份真正有興趣的,精彩的論文吧!無論是否對未來有顯著的幫助,至少在這一年之間留下了往後回頭看很驕傲的作品。 相信我,一年很快就過了,你會想留下點什麼的!


多的時間可以賺點零花邊看看世界:

如果你的時間已經被實習、讀書、旅遊安排的滿滿的,那就可以不用多考慮這點。但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想充實自己,不妨出去打打工。拿倫敦來說,平均時薪大概是9-12鎊,相比國內其實也是不錯的,留學花那麼多錢,用多的時間不只能賺點零用錢還順便學習不同的職場文化、增強商用英文能力不是很好嗎。再者因為簽證的限制一週也只能打20小時內的工,不會影響太多。(如果自覺打了工會影響課業的還是先退下,一次做好一件事情就好。)如果不知道找什麼類型,我推薦可以試試:品牌銷售(練對談與軟技巧)、餐酒館(學調酒認識朋友)、咖啡廳(學拉花等等)。

*英國找工作網站:Indeed, CV-library, Fashion Workie

我們總是在回過頭來才發現自己學習到了什麼,並且錯過了什麼。但人生始終沒有完美方程式,沒有盡如人意的安排。只是想分享給後面的人,那些我希望我出國留學前就知道並且謹記在心、好好把握的事。Peace!


Editor: Allie Chou
想投稿/問問題/合作歡迎:留言/Email/Instagram/Line 給我
Business Email: joyce82318@gmail.com


點我回首頁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